close
645

甚麼是大化革命?跟我說唄

甚麼是大化革命?這是我們國貳的一位歷史老師要補充的資料跟我說唄!

中國傳到外國請給我最佳答案感激不恩唷!


大化改新

又作大化革新

是645年發生的古代日本政變。

其主要內容是廢除大豪族壟斷政權的體制

向中國皇帝體制學習

成立古代中央集權國家。

日本歷史上帶來了巨大的變革。

大化改新以前

蘇我氏等大豪族控制政權

天皇家族沒有什麼實權。

公元645年6月

皇室中大兄皇子(後

天智天皇)聯合貴族中臣鐮足發動政變

刺殺當時掌握朝政的權臣蘇我入鹿

其父蘇我蝦夷自殺

皇室奪取政權。

中大兄皇子等擁立孝德天皇。

孝德天皇(645年─654年在位)即位後

定年號為大化

遷都難波京(今大阪市)。

「大化」的日語意思是「偉大的變化」。

646年元旦

頒佈《改新之詔》

實行政治改革

史稱《大化改新》。

此後日本形成了以天皇為首的中央集權國家。

大化改新的內容(1)效法隋唐的均田制

實行班田收授法。

廢除豪族對土地和部民私有

改土地、部民為國有。

國家計口授田

對六歲以上公民

每六年按人口班給口分田一次。

所班田地不得買賣

死後歸還政府。

(2)效法唐朝租庸調製

受田農民必須向國家交穀物(租)

服勞役或納布代役(庸)

交地方土產(調)。

(3)中央設神祀、太政二大官和八省一臺

地方設國、郡、里。

(4)兵制方面

京師置五衛府

地方設軍團

公民服兵役。


應該是大化革新吧!~ 大化革新

又稱「大化改新」

指645年日本發生政變之後

孝德天皇為了鞏固天皇的權力所進行的一連串改革。

其主要目的是廢除大豪族壟斷政權的體制

向中國皇帝體制學習

以成立古代中央集權國家

為日本歷史帶來了巨大的變革。

  在此之前

聖德太子致力提升天皇的地位。

他與當時重要的氏族蘇我氏合作

在593年立推古天皇(女皇)

以聖德太子為攝政。

聖德太子在此期間

為創造以天皇為首的中央集權體制

一方面擴充朝廷的屯田

將之納入朝廷的直接統治

以增強天皇的實力;另一方面

根據當時傳入中國的諸子經典

進行政治改革(見下文);又編纂《天皇記》、《國記》(今已佚失)等書

試圖透過神話、傳說、歷史與宗教的觀點

將天皇神聖化

以樹立天皇的權威。

  621年聖德太子去世後

蘇我氏等大豪族控制了政權

天皇家族沒有什麼實權。

直到645年

皇室中大兄皇子(之後的天智天皇)聯合貴族中臣鐮足發動政變

刺殺當時掌握朝政的權臣蘇我入鹿

其父蘇我蝦夷自殺

皇室才又奪取了政權。

中大兄皇子等擁立孝德天皇。

  孝德天皇即位後

在留學生的建議下

以「法式備定的大唐國」為新體制的典範

以法律與官僚制度來取代以往的氏族制度。

於是仿中國的皇帝制度

定年號為大化

是日本有年號的開始

遷都難波京(今大阪市)。

646年

頒佈《革新詔書》

實行政治改革。

此後日本才逐漸確立了以天皇為首的中央集權國家。


孝德天皇大化革新孝德天皇,大化改新,天智天皇,大化,天皇,中大兄皇子, 孝德天皇,大阪市,中央集權,日本

日耳曼羅馬帝國|十字軍東征|硫磺島|北約|石油危機|第一次世界大戰|凡爾賽條約|龐貝城|猶太人大屠殺|中越戰爭|珍珠港事件|金字塔|英法聯軍|古希臘|歐洲經濟共同體|車諾比|獨立戰爭|工業革命|哥倫布|古羅馬|啟蒙運動|法國大革命|宗教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拿破崙|希特勒|馬雅文明|文藝復興|

645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6100503062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toye44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