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5

pentax645傳統鏡頭是否可轉接到數位使用?

手上有三個pentax 645傳統鏡頭(120底片機)~請問是否可轉接到pentax k-m使用呢??如果可以需要哪一種轉接環??謝謝~
不要亂講當然可以轉接原廠PENTAX就有出不過有點小貴就是了要6000左右由於佔有率關係也比較少見反而轉NIKON或EOS的比較好買搜尋Pentax 645轉PK接環 參考資料 執行長
是不行的。

6cm x 4.5cm 的鏡頭直徑較大

數位的直徑小

就算費心製作出轉接環

光圈還是很難連動

無法自動測光

另外

投影在較小的平面上

焦長變長

成了高倍望遠鏡頭啦!


80mm就是80mm

沒有焦長變長這回事120中幅80mm鏡頭不論轉用在135系統還是APS系統

它都是80mm焦長片幅不同改變的只是視角不同所產生的一般所謂135等效焦長換算一顆定焦鏡

其實際焦長是不變的要注意的是

就成像範圍來說

大片幅用鏡頭可以轉給小片幅機身用小片幅機身專用的鏡頭就不能轉給較大片幅的機身使用
其實都是光學鏡片成象的問題都可以通用只是在必須使用上衣些加工過的設備至於那些設備有沒有人願意開發量販而已因為我就在大屯山上看過有人自行加工把一三五的鏡頭加上四五的片夾來進行長時間曝光拍攝的行徑只要有心沒有不可能差別只在要不要做
135的一些鏡頭上45片夾長是可以成像但還是會有邊緣失光問題要克服
小片幅機身專用的鏡頭

還是可以給較大片幅的機身使用只要機身有配套的裁切功能就行了

S/N兩家都有出這樣的機種
裁切與否我沒有經驗當天遇到那位同好我也有好奇的跟他請教那是他經過物數次修改下自行開模做出來的轉接設備不是我等沒有接觸的人可以想像的當天那位同好也有把他先前拍攝的相片轉存的光碟送與我所以我相信只要有心去做是不會有裁切的問題畢竟那算是怪加活所以一般人是無法想像的那位同好聽他說他正在一間頗具規模的廣告公司擔任助理所以不難想像他的熱誠
第一小片幅機身專用的鏡頭給較大片幅的機身使用

再來裁切鏡頭成像所及的部份基本上這已失去使用大片幅機身的意義

除非為了特殊原因

一般狀況下相信沒有大片幅機身的用家會常態性的使用小片幅專用鏡頭轉接來拍再來裁切第二大工程修改器具使之得以發揮平時不能達成的功能

這也不是常態就好比說汽車不可行駛於湖面上但也可舉特例

比如湖面結冰或修改汽車結構使之成為水陸兩用這些狀況都有可能

但那畢竟不是常態
恩不是常態只是也不是不可能這是我想要表達的這點差別主要是在對攝影的用心度上頭真有心不一定要花多少錢真有心哪有東西是不可以改變搭配的這是我發言的用意如果雪大還是不懂我的意思那我也先言至此不再多做解釋了
懂你的意思才會提上面汽車的例子我就看過修改過後可水陸行駛的汽車舉這例子就是在說明任何事如果

arrow
arrow

    toye44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